close

 未命名.png

從一知道懷孕後,我便下決定要在禾馨產檢與生產。
不過我一直思考到底要在新生還是民權生產?
新生優點:市中心、買食物便利、家人探訪便利、房價比民權便宜
民權優點:整棟房間新、停車方便、感覺比較有隱私、房間坪數大


最後老公說「既然妳想要隱私跟空間,反正住兩天而已,頂多差2000元,就去民權吧!」

我們兒子預產期是8/22,由於我跟老公都希望兒子是獅子座,

因此我們在38週產檢的時候,就跟醫生約好催生時間!
醫生「你們想要幾號生咧?」
夫妻「8/20生,因為剛好是我們的紀念日」
醫生「那就8/19晚上入院,這樣8/20就下午左右就生了」
於是乎!我們8/19晚上8點就到禾馨民權報到啦!

IMG_1294.JPG

302待產室

最後一次產檢禾馨就會先做入院前的衛教,

介紹禾馨的各房價以及新生兒篩檢的各種套餐,

如果生兒子就會詢問是否要做割包皮手術,還會問妳要不要順便打子宮頸疫苗。

等到報到當天,急診室的護理師就會跟妳確認妳要住的房間以及各項目的決定。

我自己待產室選擇無窗的豪華套房($6000/天,$290/時),

只要在禾馨生產,便會贈送貝親的待產包,因此可以很優雅的帶著健保卡身分證跟信用卡去生孩子就好
盥洗用品提供的是AVEDA的旅行組。

IMG_1304.JPG

20:00
上胎兒監測器後,便會給妳平板隨時觀看胎兒心跳跟宮縮指數,

內建還能讓妳回顧所有產檢的超音波照片。

護理師這時候也會做第一次的內診。

「媽媽不要緊張,可能會有一點不舒服」

「我有聽說會很痛」

「忍忍唷!來我們深呼吸...ㄟ?已經開半指了」

「所以本來這幾天就要出來了嗎XD」

「那等等我們就會來上讓子宮頸軟化的塞劑喔!」

20:20
因為無聊,所以我跟我老公開始玩傳說對決...
護理師「媽媽~我們來塞藥了喔!」
我「可是我還沒玩完沒法暫停!直接來吧!」
因為我玩傳說太認真,所以塞藥的時候沒什麼感覺

20:37
黃貴帥醫師查房
醫生「我們之後看情況就會開始下催生藥了喔~妳的肚子看起來沒有很大,應該蠻好生的!就放輕鬆不要緊張,晚點麻醉醫師也會來幫你上針」
22:05
下催生藥,護理師做第二次內診
「一指半了!很棒ㄟ!就這樣繼續保持下去吧!」

IMG_3984.JPG

下催生藥後,護理師會固定來調藥量,宮縮就變得蠻有頻率的,

但還不到痛的程度,頂多就腰有點痠痛。
23:00
麻醉醫師來上無痛的管子,首先會在腰部先打麻醉,再來才抱膝姿勢上管子。

有人覺得上管子一點感覺都沒有,但我覺得超級酸~痛,

酸到我全身冒冷汗,緊抓老公的手。

醫生「還好嗎?等等會好一點的」

我「我覺得比宮縮還痛」

醫生「那是因為妳還沒真的陣痛,等到你開始陣痛,你就會覺得這個酸根本沒什麼,明天妳生完我再來問你是上管子痛還是陣痛比較痛」
00:00
過了一個小時我還是覺得很酸痛,酸到我腳不停抖,便問麻醉醫生能不能上藥?

醫生說無痛對於痠痛可能比較沒效果,但可以試試,

因此我在這時候打了第一劑的無痛。

藥劑隨著管子經過後背到腰椎,冰冰涼涼的。

「藥效大概10分鐘後開始會有感覺,雙腳放平讓藥劑可以均勻分配到下肢,你會覺得麻麻無力感。」

「通常麻藥可以維持多久啊?」

「大概3~4小時,隨著開指,藥效會愈來愈短」

過了五分鐘後,我腳不抖了,但無痛管子依舊很有存在感。
00:25
無痛藥效發揮,雙腳明顯無力麻麻的。

 

IMG_3983.JPG

01:35

內診依舊一指半,因為下肢無力的關係,忘記怎麼尿尿,不知如何出力

02:00

這時候我跟老公開始餓了,還好禾馨提供宵夜服務,

菜單有牛肉麵、海鮮麵、餛飩面、炒飯等等,

但我們一直不好意思打電話點餐,總覺得很麻煩別人,

這時候護理師剛好來巡房...

我「如果我們叫牛肉麵廚房會不會恨我們?」

護理師「不會啦!他們本來就做半夜的啊!要加辣嗎XD」

02:20

牛肉麵送到,麵條扎實,牛腱肉很多塊,我們覺得還不錯吃。

吃完麵後,發覺麻藥開始退了,雖然不痛但腰又開始酸。 

02:40
酸感從腰部蔓延到整個骨盆腔

03:00

護理師看我不太舒服

「媽媽還好嗎?」

「就很酸,但沒有痛。」

「那酸痛感1~10你大概幾分?」

「7分吧!」

「超過5分我們就補打,不用撐!」

於是護理師幫我打第二劑無痛 (宮縮70~80)

漫長的等開指,早上終於落紅了

04:20
因為開指一直沒有進展,所以這次直接把子宮頸軟化藥用注射的方式上藥。
護理師「藥劑發揮後妳視力會感到模糊是正常的,到時候就閉上眼睛休息吧!」
05:30
麻藥退了,開始有痛的感覺,而且腳會無法控制的狂抖
「快打電話給護理站!我要補麻藥啊~~」
這時候宮縮的時候可以觀察到肚子明顯撐大緊繃。 
不久後護理師來幫我下第三劑麻藥 (宮縮94)
07:00
產程一直停在一指半,醫生決定再加子宮頸軟化藥,
過了半小時後,麻藥又退了,腰開始痠痛,這時候還多了口乾舌燥
07:40
落紅!!!
我趕緊打電話跟護理站說終於有進展了!
然後剛好麻藥又開始退了....

 

IMG_1306.JPG

產程像飆車一樣狂飆

08:00
黃醫師查房

「加強藥後就落紅了,之後產程會加速,有任何不適記得隨時跟護理師聯絡,加油」

 下第四劑麻藥,內診兩指半!

09:55
下第五劑麻藥,內診三指半!
胎頭有下來了~

10:40

開始覺得骨盆脹脹的,覺得跟之前的感覺好像不太一樣?於是call護理師來確認,
內診後開四指了?!
護理師「如果開始有想要大便的時候記得隨時跟我們說喔」

10:50
我一直覺得肛門被擠壓,但不知道是不是所謂便意感?
因為我是那種靠瀉藥才能大便的人,所以對我來說便意感是肚子絞痛....但為了保險起見,我還是打電話給護理站

「對不起,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叫便意感,但我覺得肛門有被擠壓的感覺」
「好的我們馬上到」
護理師來後內診,開四指半!
護理師「媽媽我們來練習用力把小孩擠到門口吧!」
 
ㄟ????要生了嗎?!!

 

「等等宮縮的時候就肚子用力喔!手抱著大腿」

用力的方式:深呼吸憋氣下腹出力,把力氣從肚臍的方向往陰道口出。

護理師一方面會用手拉開你的陰道口,以便胎兒有空間出來。

每次宮縮可以出兩次力,大概三循環後,胎兒終於被我擠到陰道口了....

「對對~~很好!有看到頭髮囉!爸爸來看看!」

(老公看起來有點興奮

這時候護理師跟櫃台說要準備推去產房了

護理師「媽媽,以妳第一次生產,這樣速度很快ㄟ!我們準備走囉~~~」

IMG_1571.JPG

產房六分鐘拉出兒子

11:20
推進產房準備,我算算時間剛好麻藥要退了,便請護理師幫忙下第六劑麻藥
到產房後老公先在外頭換隔離衣,護理師們則是準備器具
護理師「媽媽,如果你有感受到宮縮就可以用力喔!」
緊接著輪班醫生陳志堯醫師來了
醫師「來~我們繼續用力加油喔!快出來了!」
三位護理師們在身旁鼓勵「加油~對~就是這樣!」
爸爸這時候拿著手機錄影,他默默地移動到搖滾區...
醫師「錄影嗎?爸爸要不要站過來一點XD」

經過三個循環後,醫生決定上真空吸引幫忙我...
拉出半顆頭後,醫生便要我深呼吸就可以不用再用力,寶寶就會自己"滑"出來
因為壓力的關係,兒子出來的那剎那感覺不是很舒服


11:26
醫生「恭喜~~恭喜~~~出生囉~媽媽不用擔心~傷口很小不到一公分~」
護理師「他頭很大ㄟ~但身體瘦瘦的,有3000嗎?」
醫師「這個手感....有3000啦,爸爸來我們剪臍帶!」

護理師「爸爸剪完臍帶來這邊我們合對兒子外觀喔~~~」
爸爸「我想要照顧媽媽~~QQ」
醫生「爸爸你從這邊繞過去~這樣兩邊都可以顧到」

11:28
護理師「體重3019克,手指...腳指..這裡有蒙古斑,會消別擔心...」
陳醫師「我就說有3千吧~~
核對完外觀後,老公又回到了搖滾區錄醫師幫我拉胎盤的過程,結果拉到陰道口的時候,臍帶跟胎盤連接處拉裂了,這時噴了一大堆臍帶血,剛好往我老公身上噴。
整個產房三個護理師+醫師+產婦我本人驚呼
「痾~~~~~!!!!!!!」
我老公則是呆呆地站在那邊
醫師「痾呵呵呵~!沒事沒事~爸爸這不是你的問題~~沒事沒事」
老公「我沒事,手機沒被噴到」
醫師「所以很多事都不可預期啊,誰會想到臍帶會斷咧哈哈哈哈啊(尷尬」
護理師「沒關係啦堯哥,等等我們請阿姨來幫忙」
醫師「我從最乾淨醫生變成最髒醫生,一世英明毀於一旦(哭」


IMG_1473.JPG           

後來在短短幾分鐘的肌膚接觸期間,陳醫師迅速幫我縫好傷口,然後又順便幫我導了尿。

就這樣.....我莫名的生完了孩子

最後回到待產房觀察2小時沒問題後才移到五樓房間~

結論:對我來說,最不舒服的是上無痛的管子;產檯上到孩子出生我一點痛絕都沒有!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